環境永續獎產品設計類

海上油井再造計畫

↑(左圖)TPCF 黃加幸 董事頒發TISDC環境永續獎予獲獎代表 邱士軒,(右圖)環境永續獎產品設計類獲獎作品─「海上油井再造計畫(OWR)」設計概念圖。

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徐卉盈、邱士軒、陳湘沄─「海上油井再造計畫(OWR)」作品獲獎,以海上油井再造進行珊瑚生態復育循環計畫,搭配生態模塊以利原本的珊瑚生態保育並復育異地生態,其以多孔陶瓷、鈣質軟泥、死亡珊瑚材料製成,可吸附油汙、淨化水質、吸引各式有機物種、提供珊瑚生長。

獲獎學生 邱士軒受訪表示,在環境類雜誌的報導指出,貿然拆除海上油井只會對海洋生態會造成二次傷害。海上油井在役四、五十年間,其實會與當地珊瑚礁、魚類形成一個共生環境,此計畫即在此思考脈絡下產生,藉由除役油井下方的支架安裝生態復育的模組,讓珊瑚可以附著復甦。

丹麥設計師 Thomas Bef Flygenring 在評選過程給予至高的評價,OWR以轉型的方式,處理環境永續的議題。將開發石油且傷害環境的退役鑽油平台轉化為正面的應用,使周遭的海洋環境恢復重生,成為環境問題成為解方、恢復海洋生態。再加以生態模塊的設計、組裝,對環境影響不斷加乘,是名符其實的環境永續佳作。

邱士軒最後也補充,整個作品仍是屬於概念性的設計,但隨能源改革未來亦有許多離岸風電等海上的建物,仍有持續開發、應用的發展性,期待未來能夠進一步保護更多的海域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