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獎視覺設計類

TAIWAN百態100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黃加幸 董事頒發TISDC環境永續獎予獲獎代表 張嘉芸同學;(右圖)環境永續獎視覺設計類獲獎作品─「TAIWAN百態100」作品節選。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嘉芸、羅靜怡、鄭廷恩─「TAIWAN百態100 (Taiwan 100 - 100 Changes About Taiwan)」作品贏得環境永續獎視覺設計類獎項,內容匯集100個臺灣的過去到現在改變的大小事,透過梳理完整的文字、插畫創作、編排裝幀,帶你看見臺灣的社會議題、政策改革、生活產業、庶民飲食及地方人文,五大主題的百態。

印度平面設計師Ashish Deshpande對此作品表示驚豔,整體內容經過縝密的研究盤點,以匠心獨具的方式記錄臺灣歷史的大小事件,藉由每本議題、每一頁重現眼前。精心的視覺安排讓人細細回憶與深思,促使讀者思考「改變」的好與壞,透過「過去」與「現在」,想像投射臺灣的未來,讓人期待臺灣未來再生能量。

獲獎代表 張嘉芸表示原本此計畫在與指導教授的建議應聚焦臺灣2-3項議題的改變即可,但在抉擇的過程發現有許多記憶是漸漸消失的,太多屬於自身童年的記憶,已經考據有限。最終,三位小組成員決定挑戰不可能,透過廣大的資料蒐集、翻遍國家圖書館舊報資料。「並不是說保留臺灣文化的歷史的這種使命,對我們來說主要是想回顧我們這一代共有的記憶,也期待看過這本書的閱讀者可以有一種共同感,甚至點起我們彼此相連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