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講師專區

期待具教育使命感的你
一同深化環境教育的影響力

「ECO 達人校園分享會-環境教育平台」旨在豐富國小、國中學生環境教育的主題多元性,並深化環境教育課堂的影響力,為下一代綠色競爭力播下種子;藉由號召全台環境教育人員參與,TPCF 提供行政資源、個人品牌能見度、專業進修及橫向交流切磋的機會,讓台灣環境教育從根本提升,永續發展。

如何參與 ECO 講師計畫

計畫緣起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計畫自2012年起由台灣電路板協會(以下簡稱TPCA)自主發起,與在地環境教育專家團隊合作,從桃園出發,提供國中小免費校園環境教育講座服務。2015年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以下簡稱TPCF)接續辦理,服務逐步開展至全台各縣市,每年提供全台五分之一的中小學環境教育講座服務,至今已走過10個年頭。
TPCF秉持著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歷經調整改善,漸漸形成目前的規模。全球永續議題興起,TPCF作為PCB產業與社會大眾對話的平台,倡議永續責無旁貸。113學年推動「永續主題」專案,鼓勵ECO講師將課程內容融合年度主題,藉由主題聚焦積少成多,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計畫目的

  • 強化學生對節能減碳、環境保育、永續觀念的認識與重視,將各種綠色永續的理念推廣成全校運動。
  • 以「輕鬆學習 快樂改變」為訴求,引領全校師生在日常生活中培養「綠色要永續 環保我做起」的觀念,逐步改變自身生活習慣,並影響至家庭及社區。

參加資格

凡對環境、永續等相關議題有長期觀察,並將所學匯集成可推廣的理念之團體或個人,皆可提案參加。

  • 認證環境教育人員、環境相關主修專業者,或據環境教育教學經驗者尤佳。
  • 歡迎有志學習之大學或研究所在學學生加入。

招募期程

步驟 程序 期程
step 1 填寫教案報名表 11月起至隔年1月底止
step 2 新合作單位面談與資格審查 2月底前
step 3 審查委員審查 3月底前
step 4 公告審查結果 4月底前
step 5 教案上架與開課縣市場次安排 5月底前

徵件規格

 活動服務對象

國小中年級、高年級及國中學生。

提案主題
  • 環境與永續相關主題不限,但嚴禁以下:談論政治、宣揚宗教、推銷商品、傳播情色等,不利於中小學生身心發展之相關內容。
  • 特定主題加碼專案:凡內容70%以上符合SDGs#8(尊嚴就業)SDGs#9(產業創新)之教案,皆可參加。
組別及人數範圍
  • 教學組:以班為單位,適合1個班級參與的精緻課程。以形塑學生完整的環保/永續價值信念為最終目的所設計之課程。
  • 講座組:以班為單位,適合2個班級以上最多5個班級一起聆聽的講座。以勾起學生對於該議題的了解或引發興趣為目的之分享。※ 須配合學校需求提供相對應人數的材料。
繳交資料

一律使用本會網站填寫提案資料。

報名注意事項
  • 請先註冊/登入網站會員帳戶,並檢查個人資料填寫是否詳實正確。
  • 提案資料網頁無暫存功能,建議先下載Word格式 (詳見 下載範例草稿格式) ,填寫完畢後,再逐一貼上網頁儲存格,確認所有必填項目皆完成填寫後,再按下送出。
  • 提案資料網頁無修改功能,如有修改,請重新填寫提案資料表。主辦單位將以最後一次提案資料為主。
審查項目
  • 書面初審:確認資料表件填寫完整,所提供之雲端資料夾連結網址能正常開啟。如未通過則以Email通知,不予補件。
  • 審查委員複審:委託由3位環境界、教育界、產業界人士,依據明確性、完整性、適切與可行性、創意性四項指標進行審查,結果以Email通知。

課程執行:經審查通過後,由主辦單位參考提案單位自選開課縣市進行上架,並開放學校報名

 

 

課程執行期程

參照學校學年制上學期每年 9-12 月;下學期每年 3-6 月,確切日期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課程執行經費計算方式

項目 給付標的說明 金額/新臺幣 元
委託費 每場次課程時間:80~90min 內含:講師費、車馬費(含跨縣市)、行政、保險與材料等。 4,200元
偏遠學校交通補貼

1. 參考教育部認定之偏遠學校名冊,名冊 下載

2. 分「偏遠」與「特偏/極偏」 2 種級距補助交通費,不須檢附憑證。

3. 由 TPCF 統一計算,與委託費一起結算。

偏遠800元

特偏與極偏1,600元

極偏與離島學校住宿補貼

1. 離島地區(蘭嶼、綠島、小琉球) ,可憑合法發票/收據申請住宿費。

可申請天數為課程天數+1,例:連續 3 天在蘭嶼的課程,可申請住宿費為 4 晚。

2. 教育部認定之極偏學校可憑合法發票/收據申請住宿費。可申請天數為課程天數。

2,000元以內實支實付

(特殊專案委託不在此限)

new 主題教案獎金 凡內容70%以上符合SDGs#8(尊嚴就業)或SDGs#9(產業創新)之教案,經本會審查委員完成審查,並透過本會課程平台媒合之場次。除基本的執行委託費,額外增加主題獎金,以鼓勵ECO講師設計活潑、有趣的主題課程。 200元

 

 

結算方式

※ 立案單位:於每月 15 日前結算上月場次,由合作單位開立合法憑證,寄回 TPCF 即完成請款。

※ 個人講師:於每月 15 日前結算上月場次,由 TPCF 開立講師費簽收單,簽名後寄回 TPCF 即完成請款。

 

ECO 講師結案會議暨研習會

 

 

活動資訊

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三)

時間            13:30~16:30 (會議13:20 開始報到;演講14:20 開始報到)

地點            TPCA會館 桃園市大園區高鐵北路二段147號

議程

時段 內容 人員
13:20-13:30 報到  
13:30-13:35 執行長勉勵 執行長 賴家強
13:35-13:50 PCB產業的市場脈動與淨零碳排DNA TPCA 市場部
13:50-14:10 110學年下學期執行概況及問卷數據分析報告 陳首安 專案經理
14:10-14:20 交流分享時間  
14:20-14:30 休息時間(伸個懶腰 上個廁所 等等第二階段的夥伴加入吧!)  
14:30-16:30 主題講座:與病毒共存的教學現場 講師 連育仁教授
16:30 活動結束  

 

對象與費用

ECO 達人校園分享會合作講師 & 未來即將成為 ECO 講師的伙伴 & 一般環境教育講師。

當年度合作之師資免費參加,若有剩餘名額則開放專業環境教育人員或學校老師參加。

 

 主題演講內容簡述

國內COVID-19疫情漸漸趨穩,進入後疫情時代,教育創新、數位學習將成為新常態。從TPCF累積的數據發現,遇到防疫停課時,有超過四成的學校老師,願意調整為同步視訊授課。根據TPCF的觀察,111學年上學期起,即便能恢復到學校集體上課,但小規模的班級停課,以及輕症或防疫請假的學生,透過遠距連線參與學習,這種「複合型教室」將會成為常態。如何兼顧實體與線上教室,讓參與課程的學生都有收穫,是接下來每一位即將進入學校執行環境教育的講師們,必須思考的事情。

本次規劃【TPCF數據分析】帶您一起預見未來趨勢,更邀請遠距教學大師 連育仁教授(連老師都會),告訴您【與病毒共存的教學現場】因應秘方。  

 

講師介紹

    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 連育仁教授

✓ 國立空中大學華語教學人力數位培訓計畫課程發展委員。

✓ 教育部華語教學人員數為培訓計畫課程講師。

✓  頑石創意「大話戰國策 - 華人的處事智慧」多媒體線上課程顧問。

✓  創建「連老師都會」Youtube頻道,分享教育科技相關工具與服務。

 
報名方式

統一填寫線上報名表,報名截止:額滿或 8月30日(二) 前完成報名。

 

歷年課程列表
屆數 時間 課程主題
10 2022年 8月

與病毒共存的教學現場 講師:連育仁(中原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

9 2022年  2月 環境教育人員的氣候變遷素養與淨零碳排基因 講師:葉欣誠(臺灣師範大學)
8 2021年  9月 關於學校環境教育您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講師:劉雲傑(福祿貝爾雙語小學)
7 2021年  2月 融合SDGs主題與素養導向教學工作坊 講師:洪鈴雅(TAMEE)
6 2020年  9月 環境教育如何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理念 講師:張子超(臺灣師範大學)
5 2019年  9月 Rethink Education- 十二年國教課綱與環境教育 講師:何昕家(台中科技大學)
4 2019年  2月 把話說進孩子心坎裡- 談講師說話與帶領技巧  講師:彭瑜亮(亮語文創公司
3 2018年  9月 把話說進孩子心坎裡- 談講師說話與帶領技巧  講師:彭瑜亮(亮語文創公司)
2 2018年  2月 解說的奧秘- 創意與設計很重要  講師:劉虹君(DFC Taiwan)
1 2017年  8月 點亮你的課堂- 有效有趣的教學法則  講師:洪震宇(掌握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常見問題

成為ECO講師之路並不困難,困難的是,您從未踏足這一步。

報名篇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113學年度講師招募,自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止,若您具備以下特質,歡迎關注我們的招募訊息:
•對教育有熱忱,喜歡和國中國小的學生互動。
•對環境議題有深入的瞭解,並且願意分享知識。
•團體/組織或個人環教講師,皆可加入。

報名後將經過資料審查與面試,約略在5月底前獲得錄取通知。

建議您先儲備自己的環境觀察經驗,累積環境議題實力,對環境教育有自己的想法,再報名參加。

授課篇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全球化後,國際間面對許多共通的問題,如:自動化取代人力、環境浩劫、貧富差距擴大、氣候變遷等等...。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便在這樣的脈絡下誕生,成為近年談論全球議題發展的重要指標!
參考資料: https://smallsomebody.tw/sdgs

歡迎參加本次工作坊活動,我們邀請專家向您解析。

您是否能理解他們的死魚眼?換個心態,轉換溝通策略。永遠從自己身上找問題,從孩子身上找答案。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目前仍然以四~六年級為主要對象,部分課程開放偏遠地區小學校一~三年級一起聽課。
講師可以先行了解各年級先備知識的差異和年齡特性,在互動問答中為不同年齡層設計相關的問題,讓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都有所學習參與和成就感。
同時,開始正課前也應先進行混齡分組或合理配對一個高年級學生帶一個低年級學生,避免造成少數高年級學生因要照顧低年級孩子而無法專心學習。

孩子離開教室,基本上等於失控。成人自主能力高,講師更難管控氣氛。戶外行程,需要視學員的體力狀態調整節奏,在即將感受到疲累之前,設計短暫的休息點,喘口氣或是做一些簡單的小活動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