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in Life - 生涯探索
上架日
2023-05-01
評價
前往候補卡位

※科技 in Life課堂報名須知與流程

 人數規範:

  • 教室講座形式:學校老師安排班級參加,以一個班級人數為一場單位。各校不限場次數。如有第二場以上需求,請分次填寫報名表
  • 自由報名形式:學校老師申請場次並完成日期安排後,於校內宣傳學生自由報名,一場次參加人數以45人為限。

 報名期間:即日起額滿為止

由各校老師註冊/登入網站進行課程報名的動作,若有任何報名相關問題,請洽活動承辦人員:03-381-5659轉分機603、604、605。

  • 若此課程已呈現「報名候補」狀態,學校老師仍可申請課程,主辦單位視報名情形進行候補。
  • 開課成功前仍可至「我的報名」內進入該課程修改報名資訊(若遇學校活動撞期,請於開課至少1週前再次提出可上課日期,每校更換日期次數上限2次)
 

下載活動計畫書

 

 What is 科技 in LiFE?

一套幫助中學生探索未來就業的課程。

 

 課程內容

1. 介紹:科技趨勢

2. 建構概念:電子產業鏈

3. 提醒:環境衝擊

4. 引導:思考未來

 

 學習成果

「打破我以前對產業的認知,學到很多學校沒教的事。」 —— 復旦中學同學

「透過這堂課,更確定我的生涯選擇。 更推薦學弟妹們也要上這堂課,才不會選錯方向。」 —— 大園高中同學

「第一次體驗這麼酷的課程」 —— 治平高中同學

 

 活動單位

  •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TPCF)

  • 贊助單位: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各界企業及個人贊助

  • 專家團隊: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研究所、財團法人一零四希望基金會、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博士/芬蘭奧盧大學教育與全球化碩士學程 劉虹君博士

     
教學流程
單元名稱
單元內容
單元時長
引起動機
業師自我簡介 小組暖身遊戲
8分鐘
科技趨勢
透過一部短片,讓學生觀察影片中發生的科技技術場景,應用小組討論整理資料,業師可邀請1~2組學生分享結果,並提供補充說明。
11分鐘
生產製造與資源永續概念
以學生常用的手機為例,建構生產製造與資源永續的系統思考,提出環境將如何影響生產製造,讓學生小組討論,練習以資源永續兼具未來發展的角度進行發想,藉以延伸未來人才的需求。
40分鐘
未來人才
藉由業師分享的軟實力案例,建構未來就業並不僅是專業知識的培養,引導學生小組討論現階段可以培養哪些軟實力,並為自己設定目標。
31分鐘
※ 教學流程之部分,講師會依教學現場的狀況調整,故僅供參考。
※ 此表格僅供學校了解及推廣課程使用。
項目
條件說明
課程名稱
科技 in Life - 生涯探索
時間
90
人數
9-45
教學時間
90~100分鐘(按學校作息為連續2節課)
分組
4~5人一組
預計上課年級
十年級
十一年級
十二年級
七年級
八年級
九年級
教案目標
學生能以跨時代的視野看待科技發展,並產生與日常生活之關聯;學生透過科技進步與自然資源之間需要平衡的觀點,探討對未來工作與生活的影響,並且練習以永續思考的角度,剖析未來資源的來源與應用;最後引導學生研討未來科技及人才需求,使學生能開始規劃個人能力之培養方向。
課程前

  • 學生每4-5人分一組,不得超過人課程人數上限,以免造成課程效益落差。

  • 使用平面教室,且易於分組討論的座位。(請「勿」安排電腦教室)

  • 確認電腦、簡報筆、投影機、螢幕、麥克風、擴音設備、wifi網路皆運作正常。

課程當天

  1. 課程開場介紹及課程秩序維持

  2. 拍攝課堂精彩花絮照片4張及錄影2段

    照片請包含以下4種畫面:

    a) 業師講課

    b) 課堂全景 或 大合照

    c) 分組討論

    d) 學生專注神情之特寫



    錄影請包含以下畫面(每段勿超過5分鐘):

    a) 課程精彩片段(學生發表、分組遊戲、老師關於循環經濟與未來人才的引導)

    b) 學生課前期待或課後心得之訪問

課程後一週內
老師填寫線上回饋問卷



  1. 登入帳戶>我的課程

  2. 查看當次報名資訊>填寫課後問卷



鼓勵學生填寫線上回饋問卷(凡填寫者可換電子版「學習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