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主辦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TISDC)已舉辦13年,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吸引來自64個國家近900個院校系所參與,總投稿數超過萬件以上,今年度賽事於11月底圓滿落幕。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TPCF)今年首度贊助設立特別獎「環境永續獎」,吸引來自全世界12個國家,共計2,456件作品投稿,充分展現設計人對於環境議題的高度關注。

圖1. TPCF董事長陳正雄(左)頒發「環境永續獎」給得獎學生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商品設計系的潘俊宇同學(中)

    來自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商品設計系的潘俊宇、鄭芸、楊鎮嘉三位同學所共同設計的「RHITA 永續循環易裝拆行李箱設計(RHITA Sustainability Suitcase)」,從兩千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從材質到組裝、使用方式,顛覆傳統行李箱的使用習慣,完全展現永續的概念。


圖2.2020年環境永續獎 得獎作品

近年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引發全球各地多項災害,因此TPCF基金會長期關注永續議題,並投入未來永續人才培育工作,除了提供循環經濟專家講座,在11所大專院校推行外,更與TIDSC合作設立「環境永續獎」,以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主題,讓更多青年學子在發揮創意時,也能導入永續的概念,即使科技不斷的進步,但人類生活也能因為科技的發展,而不再對地球環境造成傷害。TPCF基金會董事長陳正雄表示,明年將持續透過大賽推廣循環經濟概念,期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關注永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