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地球日前夕,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宣布該公司已達成淨零碳排,更宣布在2030年達成全供應鏈零淨碳排。Google、微軟、Apple與Amazon先後亦發表針對減少碳排的積極政策,台積電更拋下震撼彈,將供應鏈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公司採購重要指標。淨零競賽儼然成為全球科技巨頭競賽新戰場,世界相關供應鏈必將隨之響應。

環境問題轉變成為企業成本

過去國際社會對生產製造商污染物排放設有「合法排放量」,等同在環境能有效分解的「基礎」下,社會全體共同承擔消耗自然資源的結果。但隨歐洲熱浪、加州野火、澳洲乾旱與東南亞水患等極端氣候現象,再再顯示自然的調節能力正在崩解,異常現象漸成為每年必經的日常。其產生的公衛議題造成地球居民經濟/居住的具體損害,多數人方體悟:「環境問題,不再僅是『環境』的問題。」而政府組織或企業團體,亦須臨時調配組織內部成本因應之,如台灣近期買水抗旱,便是氣溫提升影響西北太平洋氣旋活動,以致降雨量不穩的實例。

圖1.1960-2019全球碳排放量暨地表平均溫度趨勢圖

從CSR到淨零碳排

自1923年,CSR(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概念形成,至1990年代各政府著手訂定相關「責任行為準則」。實行至今,多數大型企業已逐步將CSR、環境損益,及ESG因子(永續投資,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等準則整合至企業營運策略與模式中,更被視為公司管理與投資回報的重要形式。面對來勢洶洶的氣候異相,為降低未來應變成本,全球各大企業紛紛邁開步伐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前進,面對國籍企業相關供應鏈揭露碳排放量的要求,「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企業管理與生產思維的重點目標。

淨零九大關鍵步驟

但要如何邁入淨零碳排的行列?世界經濟論壇(WEF,World Economic Forum)於2021年初所發表的《淨零排放大挑戰:供應鏈的契機》報告提出了各類企業皆適用的淨零九大關鍵步驟:

  1. 進行企業內部碳盤查、相關供應商的碳排數據;
  2. 以數據結果為基礎,設定全面的減排目標;
  3. 重新檢視製程、落實永續設計;
  4. 建立永續採購策略,如近岸外包(nearshoring)減少物流的碳排放,提高供應鏈韌性;
  5. 制定富有野心的採購標準;
  6. 同產業或供應商合力資注減碳設備或技術;
  7. 同產業內合作訂定產業目標,將影響力最大化,並實現公平競爭;
  8. 透過擴大需求,建立規模經濟來降低零碳解決方案的成本;
  9. 將碳排放納為企業內部治理機制的指標。

在新世代埋下永續思維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TPCF)自2018年展開「科技inLife─高中職生涯課程」專案,召募業界人才培訓為專業講師,開發專屬課程教材,並媒合至全台高中職提供免費課程服務,協助正處生涯規劃重要階段的年輕學子探索未來10年科技技術、人才需求等議題,對其後續學習、職涯安排有更具體的目標。

TPCF在2020年更大刀闊斧調整「科技inLife」教材內容,將「科技進步與自然資源」篇幅提高至三分之一,透過與高中職生分享共享經濟、公平交易、城市礦山等永續思維現行實例,翻轉現今當道的線性生產與消費方式,導引學生勇敢發想「創新」與「友善環境」並重的生產服務方式。

業界講師─欣興執行長室資深經理 黃林誠分享道:「因為未來,是掌握在這些青年學子的手上,我們即早的讓這些高中學生們了解到整個科技發展的趨勢。他們都熟悉科技發展所帶來的便利,然而,科技發展當中存在著一些相對矛盾,開發過程當中可能造成對環境的汙染。藉由這個課程讓他們清楚的了解科技生產與自然環境的關聯性、協助他們具有永續思考能力,不論對於對學生個人未來職涯或國家/企業人才培育,都具有深遠的意義。」

桃園高中高一學生沈黔博更在課堂結束後,表達對Google暫停的模組化手機計畫─「ProjectAra」遺憾與興趣:「期待自己未來能夠投入類似的開發專案,創造能夠完全回收的產品,讓類似友善環境的計畫從不可能變成可能!」

投資永續更是投資未來

隨進入淨零排碳的時代,在完成淨零新世紀大挑戰前,我們將需要更多具有永續思維的未來人才。TPCF號召PCB產業鏈企業投入高中職人才布局,攜手為台灣綠色發展基礎扎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