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距離 飄洋過海

ECO達人與離島學生暢談家鄉環境議題

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後簡稱:TPCF)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長期以「在地本位」落實環境教育,鼓勵學生從生活取材、了解在地環境議題,到環保行動之實踐。自2019年將服務延伸至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地區,網羅各地環境教育講師,開啟離島學生對周遭環境的洞察與關懷。

ECO講師蟹爸 ─ 張文誠 與 連江縣縣立敬恆國中小學生課程合影! ↑ECO講師蟹爸 ─ 張文誠(後) 與 連江縣縣立敬恆國中小學生於課後合影!
離島有限淡水 了解水資源管理

離島地區因缺乏湖泊、河流,島上環境體質即欠缺淡水資源。為補足地上水不足、長期以抽取地下水源遞補用水,金門地區更因此引發土壤鹽化等問題。TPCF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合作,以《水森活地圖》課程,透過旅途歷險故事讓金門學童認識水循環,傳遞水資源管理、永續水資源的重要。

認識海中鄰居 讓尊重生命成為澎湖人文特質

海洋保育署統計,自1994年來澎湖每年有近20餘隻鯨豚、50餘隻海龜擱淺於澎湖鄰近海域,然存活率卻微乎其微。ECO達人們特開設《海龜桌遊之泳者無敵》《鯨豚擱淺怎麼辦!?》等課程,邀請學生從自家與「海鄰居」的生活故事,彙整鯨豚、海龜生理構造與生態習性,並演示擱淺救援的SOP。期待藉由對海洋生物的認識、實際保護行動,讓「尊重生命」成為地方人文特質。

面對海洋除了恐懼與索求 多一份永續思維

台灣整體長年陸地文化當道,過往課文「天這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銘印於心,導致多數人雖為海島居民,形成對海洋所知有限卻索求無度的心態。《愛海三部曲》以永續發展教育為基礎,從餐桌開始,以「海洋文化與海鮮文化」的趣味對談,學習親近海洋、海洋永續之實踐。

綽號「蟹爸」ECO講師─張文誠,自108學年度離島服務展開,三年來無懼300公里的多次往返,以《走吧!我們一起去親海》、《愛海三部曲》等教案傳遞正確的海洋價值觀、生動有趣的演說深獲師生喜愛。方出爐的ECO校園心得作品全國徵選活動,中年級、高年級組第一名作品皆出自蟹爸的教學。其表示:「教育是保育最重要且最實際的路,從學生階段傳授正確知識,才能夠深植新世代的腦海中,進而發揮在實際的保育行動上!」

CO講師蟹爸 ─ 張文誠 與 連江縣縣立敬恆國中小學生課後合影! ↑ECO校園心得作品全國徵選活動中、高年級組 由金門縣 陳鑫瀚、李瑾庭 二位小朋友獲得分組第一,
內容皆彙整《走吧!我們一起去親海》之課後心得。
TPCF每年開放600場免費環境教育課程供全國國中小申請,並針對區域提供相關環境議題課程。110學年度上學期開放 彰化縣南投縣雲嘉地區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之學校報名,課程活動至12/03(五)截止,邀請您一起成就下一代綠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