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綠未來】循環經濟講座:永續品牌的超級思考術

許哲睿 設計師
CKOY山品壹合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許哲睿 設計師在線上與線下與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學生演講情形。

Dieter Rams的設計十誡

許哲睿 設計師以德國工業設計大師Dieter Rams「什麼是好設計」的十誡回顧商品設計的核心。其中,「第七誡─優秀的設計經得起歲月的考驗」與「第九誡─優秀的設計是關懷環境」再再顯示永續設計是上個世紀80年代既有的舊觀念,在線性消費主導社會中漸被忽視,直到近年環保謂為趨勢才再度被設計師重新檢視。講者分享自身熱愛戶外活動,經常使用一次性盥洗用具、造成垃圾、化學清潔劑遺留山林,才有開始有意識的以設計師的能力,解決自身不環保的消費行為,與其設計團隊共同開發打造「夏樹沐石」─適合山林與海洋的新型態沐浴乳。

開闊永續的定義,開闊設計師的感知能力

永續的定義並非有所侷限,街邊的老屋、腳踏車、甚至一棵路邊大榕樹,讓一個家與建築能存在多年的方式流傳下去、減少環境負載的壓力,世世代代能更持續使用,永留於世,以這樣的角度來思考,永續的設計就不是那麼狹隘。講者建議這樣的觀點與視角,可以更容易的發現永續的核心價值,精準地找到問題的定義,也就是進入永續設計的切入點。在府以設計基本操作:思考操作情境與操作對象,反覆驗證假設,打造最小可行性的產品原型,逐步實踐永續設計。

永續的設計條件─循環

最後講者再舉「夏樹沐石」為例,其一次性沐浴塊以綠豆為主要材質以達成生物循環,相關包裝紙材也運用回收紙再製完成商品工業循環。提醒學生謹記遵循永續思考3準則─ #Reuse:可以使用得更久(可從商品面或環境面)、#Repurposing: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可使用型態持續使用、#Recycle:可進入回收系統再造/再組裝利用。在快時尚當道的現今,商品設計師的專業養成,更需掌握此設計哲學。最後,鼓勵學生參與二年一次的循環設計展觀看世界各國循環設計師在生活細節中所發現的永續可能,進而複製到自己的生活觀察、體驗中。

循環系統分類為「生物循環」及「工業循環」兩種循環。 ↑「循環」為永續商品設計的重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