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綠未來】

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賽培育未來綠人才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後簡稱TPCF)參與「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已邁入第三年。自2019年起,逐年於「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數位動畫類」三大競賽中增設「環境永續獎」獎項,期許藉此激發學子勇於正視與反思全球議題挑戰,以生命韌性、環境永續以及世界交流精神將SDGs概念融入作品脈絡中,再透過競賽方式,讓設計凝聚全球力量,傳達出更好的創意和作法外,希冀能培育更多關心環境、綠色永續的設計人。

2022年度大賽主題「One World」呼應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強調世界一家、全球永續的核心精神,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今年吸引全世界66個國家,867個校院系所,共16,749件海內外作品參賽。評審團背景高度國際化,初選由來自全球31個國家,共112位專業人士挑選出587件作品,決選則由28個國家的評審委員選出77件作品,決選入圍率僅3.6%,獲獎率更低至0.4%,凸顯得獎作品的難能可貴。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陳正雄董事長上台致詞。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陳正雄董事長上台致詞。

「產品設計類」由來自印度珀爾學院 Vaishnavi Shiroorkar 「Carapace」作品獲獎。Carapace的誕生,是源自於災後安置對受災族群而言是漫長辛苦的過程,Carapace的設計目的就是提供災民安置方案,減緩他們的不適。這款設計提供災後臨時住所,能夠適應各種極端的條件和地形,讓建置作業可以迅速完成,提供臨時的庇護組合屋。

「Carepace」作品說明圖

↑「Carepace」作品說明圖。

「視覺設計類」是由台灣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黃毓文、黃琦涵、萬興蕙、蘇子晴、李紓緹、朱宇昂六位同學共同獲獎。「頭島花生會社 TOU DO LAB 」設計靈感來自於家中長輩於雲林鄉下種植花生,加上台灣許多小吃都運用到本土花生。以此為出發點,成立頭島花生會社來專研台灣花生。透過飲食文化、品種研究、花生殼循環實驗三個角度,傳遞花生在本土的不可或缺,並鼓勵思考花生殼循環應用的可能性。因此嘗試將花生殼製成新材質,提出花生殼能循環利用的觀點,以環保餐具盒做為初始概念塑形,期待未來能夠在循環材料上多一種可能性。
「頭島花生會社 TOU DO LAB 」設計理念。

↑「頭島花生會社 TOU DO LAB 」設計理念

「數位動畫類」則由「Same old」影片拔得頭籌,創作者是來自於台灣雲林科技大學蘇聖翔、張耕銓和高穎欣同學。整部動畫片屬偏快節奏的幽默喜劇,並於片中暗藏巧思加入笑點與彩蛋,再利用結局的安排以及反轉,讓觀眾們在看完動畫後能夠進行反思,達到理念的傳達。

影片中的背景為架空的世界,藉由可愛搞笑的風格,以及幽默風趣的劇情,將人類吹冷氣的這個行為誇張化,並藉由角色的演出及劇情的安排,達到反諷的效果。在故事中,人物並非直接明指人類享受冷氣的舒適是個錯誤,而是讓觀眾自行發覺毫無節制的使用可能會造成的後果,進而將自身帶入動畫劇情中思考。

「Old Same」影片連結:  https://reurl.cc/ymWjLq

「Old Same」影片封面照。

↑「Old Same」影片封面照。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陳正雄董事長頒發TOSDC環境永續獎-「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及「數位動畫類」。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陳正雄董事長頒發TOSDC環境永續獎-「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及「數位動畫類」。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陳正雄董事長頒發TOSDC環境永續獎-「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及「數位動畫類」。

↑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 陳正雄董事長頒發TOSDC環境永續獎-「產品設計類」、「視覺設計類」及「數位動畫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