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出發 走遍全台 十年有成

ECO達人帶領五感體驗 傾聽來自風的聲音

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後簡稱:TPCF)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長期以「在地本位」落實環境教育,鼓勵學生從生活取材、了解在地環境議題,到環保行動之實踐。即使生活在都市的孩子,都難得放下所有,細心感受土地的脈動,而ECO達人校園分享會,正巧提供了孩子們這樣的機會。

高雄市大寮國中學生前往墾丁國家公園傾聽來自風的聲音 ↑ECO講師Honda ─ 朱宏達(中) 帶領 高雄市立大寮國中學生以遊戲認識鄉土!
從教室到戶外 環境議題無所不在

高雄市立大寮國中緊鄰人口稠密的鳳山區,但仍面臨著嚴重的人口外流及人口老化問題。為了激發孩子們在學習上的熱情與動力,學校老師規劃了主題式的課程,將教室搬到戶外,並結合TPCF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環境教育平台的資源,穿插在主題課程中,導入ECO講師於環境議題的專業,幫助孩子們獲得更深刻的學習經驗。《半島風聲-認識東北季風》課程的設計初衷,就是想透過互動式的設計,學習在臺灣,因東北季風而產生的各種具有在地特色的產物、生活習慣與建築形式。除了感受大自然的力量,更讚嘆先民生活的智慧,逐漸累積形成習以為常的永續生活。

綽號「Honda」ECO講師─朱宏達,自108學年度啟動與TPCF ECO達人校園分享會環境教育平台合作,致力於沉浸式課程設計,帶領孩子從模擬遊戲互動中,學習鄉土環境知識,再以引導式提問,共同探索、研究,連結生活經驗,認識習以為常的存在並不是偶然,而是經由各種條件所形成的樣態。Honda說:「如果所學的知識無法與生活產生連結,就無法對環境產生更多的情感,不會『愛』又如何產生保護環境的行動呢?」

高雄市大寮國中周老師以一封信表達感謝↑高雄市立大寮國中周老師,以簡短的信件分享這次的活動感想。 

 

高雄市大寮國中學生課後分享了參與課程的喜悅 ↑高雄市立大寮國中學生,在課後以班級小卡片分享了學習的喜悅。
TPCF每年開放600場免費環境教育課程供全國國中小申請,並針對區域提供相關環境議題課程。111學年度開放 全台國中小學 之學校報名,多元、活潑、有趣的課程吸引全台國中小高度關注,推出後火速額滿,邀請您一起成就下一代綠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