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競爭力新趨勢  創造共享價值

TPCF參訪2017日本環境與能源的未來展 報導

三富今昔村,位於琦玉縣的里山(複合式農林生態系),由石坂實業(Ishizaka)經營管理。Ishizaka是僅有170名員工的廢棄物處理公司。在大型企業紛紛購買土地並復育森林的潮流中,Ishizaka如何做到規模相等、甚至比大公司更加全面的環境教育及豐富的社區共享價值呢?

主動服務 贏得信任

Ishizaka在地經營了50年。起初,公司注意到周邊林地佈滿非法傾倒的垃圾及廢棄物。藉著主動清理廢棄物和垃圾,公司贏得地主的信任,並增加與周邊鄰里的良性互動。接著,Ishizaka提供整理林地及復育植物的方案,獲得周邊23位土地持有者的支持,里山逐漸恢復鬱鬱蔥蔥、生機盎然的鄉村地景。

營造社區 邁向雙贏

三富今昔村生物多樣性目前已達1300多種,2012年更榮獲「日本生態系協會」AAA級認證。因此,Ishizaka號召公司員工和附近居民成為環境教育志工,對許多慕名前來的訪客進行導覽解說。作為複合式農林生態系,三富今昔村除了森林生態教育還拓展了以下的項目:
1. 村落民族館:介紹百年來居民與這片土地共存共榮的歷史。
2. 社區活動中心:提供食農教育及各式交流活動,讓孩童、家庭透過多樣性體驗活動加深對土地的熱愛與珍惜。
3. 環境教育場域:經政府認證的永續發展教育計劃,提供回收廠之旅、森林之旅、舊時代生活體驗、企業CSV等課程。
4. 有機店鋪與餐廳:提供當地農民一個新的銷售通路,並增加當地工作機會。

競爭力新趨勢 創造共享價值

提到CSR(企業社會責任),腦海中的畫面還是大企業捐錢舉辦路跑、音樂會嗎?CSR起源自上世紀60年代,長
期以企業單向捐贈施予的形象出現。然而,在強調夥伴關係及永續發展的今日社會中,CSV(創造共享價值)讓企業發揮強項:找出與社區合作的可持續經營策略,讓企業貢獻走得更長遠。

三富今昔村,由一家中小企業引導團結社區居民,不但使家鄉恢復了昔日的美麗,擴展了整個村落居民的機會、眼界與影響力,甚至吸引遠從歐洲、南美洲等地的企業團體參訪。Ishizaka以不需花大錢買土地的經營模式,透過CSV的夥伴關係,讓企業與社區資源1+1>2。